建设方案 电话咨询 在线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正文

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时间:2017-10-11

各区(县)教育局,局属各学校、民办学校:
      为促进我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特制定《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执行。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心理辅导室的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工作,力争在三年内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同时,各学校要加强心理辅导教师的理论培训和心理辅导仪器设备使用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教师的专业素养。建立健全心理辅导室的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使心理健康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心理辅导室的各项功能。
     在执行过程中,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系。
附件: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2013年4月24日
附件:
                          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试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导意见适用于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与装备。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基[2002]14号),结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心理问题现状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为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提供依据。
三、功能定位
      学校心理辅导室是组织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心理健康辅导的专门场所。其主要功能是:
      (一)关注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心理辅导活动课、专题讲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途径和方式,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发学生的心理潜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品质
      (二)初步了解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个体辅导、团体辅导、电话辅导、书信辅导、网络辅导等,或根据情况予以及时转介。
      (三)开展针对学校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简单操作技能的培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学校全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局面的形成。
      (四)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咨询,指导家长正确了解和把握孩子的心理特点、成长规律及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正确教育孩子。
      (五)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工作。
      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小学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体现游戏和活动的特点,适应学生探究、好奇的学习心理;初中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突出活动和体验的特点(辅以训练操作),指导学生顺利渡过青春期;高中心理辅导室的配置主要注重体验和感悟,突出学生的自主探究,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求。
四、基本原则
      (一)科学性原则。心理咨询室不是简单的办公室、教室,其建设除具备办公、教学等功能之外,应遵循科学的心理学思想和方法,突出可控制性、可验证性,应具有心理辅导的氛围。
      (二)实用性原则。心理辅导室建设的软硬件设施要符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针对性原则。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应遵循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应从学生的角度充分考虑,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喜、所爱,能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同时,要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安全性原则。心理辅导室所配备的工具、器材要充分考虑到安全性,应避免对学生造成生理或心理伤害。
      (五)独特性原则。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不能千篇一律。除具备基本的心理辅导功能外,每所学校都应当考虑心理辅导室建设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强调独特性。
五、建设标准
      (一)位置要求
      心理辅导室所处的位置一般应位于学校相对安静、学生方便到达的场所。尽量避开教学区、学生活动区等热闹场所,去心理辅导室的道路也不应经过学校领导、班主任、学科老师的办公室。
      (二)功能区域
      心理辅导室的功能区域一般应包括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心理书籍阅览接待区、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团体心理辅导区、个体心理辅导区、沙盘游戏区、心理测评档案区、心理放松区、心理宣泄区等。
      心理辅导室的使用面积要与在校生人数相匹配,各校可结合自身心理辅导工作的实际需要与学校其他场所共享,心理辅导室的各功能区域也可以相互兼容。
      1.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是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处理日常咨询事务、接待来访者、受理咨询预约的必备场所,可以作为心理辅导老师整理学生心理档案、保存心理档案的场所。如果单独建室,建议办公接待室的面积一般应不小于20平方米,可供1-6名心理教师办公。
      2.心理书籍阅览接待区。心理书籍阅览区是心理健康图书资料的专有区域,为学生提供各类心理健康相关书籍、杂志,用于学生的休息和阅读,同时也作为学生等待咨询的区域。具体位置及面积可以根据学校情况灵活安排。
      3.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是学校为开设班级心理辅导活动课配置的专用教室,可与学校团体心理辅导区兼用。
      4.团体心理辅导区。团体心理辅导区是学生小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场所,面积以人均1-3平方米为宜。可与学校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兼用。
      5.个别心理辅导区。个别心理辅导区是为学生提供单独心理辅导的必备场所,其所处位置的选择应考虑到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可与心理测评区兼用。如果单独建室,个别辅导室的面积一般为10-15平方米,面积太小,会给来访者带来压抑的感觉;面积太大,会给来访者带来无法控制、不安全的感觉。个体辅导室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有1-3间。
      6.沙盘游戏区。沙盘游戏区是运用沙盘游戏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场所。能够帮助学生克服语言表达不完善的困难,使他们自主、轻松地获得教育,同时也帮助心理辅导教师有效的完成心理辅导工作。可与个体心理辅导区或团体心理辅导区兼用。
      7.心理测评区。心理测评区是用于心理测评及建档、存档的必备场所,至少可以容纳2人同时进行心理测评。可与个别心理辅导区兼用。档案也可与教师办公室兼用。
      8.心理放松区。心理放松区是运用音乐疗法等相关技术,帮助学生放松情绪、调节心态平衡的场所。
      9.心理宣泄区。心理宣泄区是供来访学生宣泄情绪的场所,学生可以将他们的一些不良情绪以安全的方式释放出来。同时在此过程中,他们也获得娱乐、锻炼身体的目的。常用配置设备包括宣泄器、宣泄球、宣泄棒、宣泄拳击套等。
      (三)环境要求
      心理辅导室的总体布置以简洁、温馨、舒适、健康、安全为原则,应当运用色彩心理学、光环境、心理声学等理论和技术进行设计、装修和装饰。色彩要柔和,色彩以淡黄、淡橙、米色、粉红等暖色调为主,也可适当使用淡绿和淡蓝色;光线要适中,自然光、灯光的强度、颜色、照射方向要合理;声音要和谐,声场的均匀度、响度、清晰度、丰满度要合适,室内外的隔音要好,某些房间要适当使用隔音板和双层玻璃,使来访者具有足够的安全感。整体布置要考虑中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
      (四)基础设施
      1.遮光:可安装窗帘。
      2.隔音:所有功能区应有较好的隔音条件,其中个别心理辅导区、心理测评档案区和心理放松区隔音效果应小于40db。
      3.墙面:采用淡色涂料,使室内光线柔和。
      4.温度:安装空调。
      5.通风:通风良好,干燥清洁。
      6.照明:平均照度不低于300lx。团体心理辅导区可安装亮度可调的灯具。
      7.电源:配置适量220V电源插座。
      8.网络与通讯:设置网络接口(不少于2个端口)、闭路电视接口和广播接口。
      (五)配置标准
      心理辅导室的设备配置一般包括三个方面:心理学软件和硬件设备、通用设备、办公家具。对于不同的区域,需要使用不同的设备。具体配置标准如下:

序号

   

规格、功能

单位

配置数量

备注

 

小学

初中

高中

 

必配

选配

必配

选配

必配

选配

 

1

通用设备

 

1.1

计算机

 

12

 

12

 

12

 

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心理测评区

 

1.2

打印机

 

1

 

1

 

1

 

心理测评区

 

 

1.3

扫描仪

  

1

 

1

 

1

 

 

1.4

电视机

  

1

 

1

 

1

 

心理辅导活动课专用教室、团体心理辅导区

 

课桌椅的配备数量根据班级人数而定

 

1.5

摄影机

数码 

1

 

1

 

1

 

 

1.6

照相机

数码 

1

 

1

 

1

 

 

1.7

组合音响

可收音、播放DVDCD 

1

 

1

 

1

 

 

1.8

秒表

机械或电子 

1

 

1

 

1

 

 

 

1.9

课桌椅

单人、可组合 

4550

 

50

 

55

 

 

1.10

投影机

  

1

 

1

 

1

 

 

1.11

投影幕布

100寸或120寸 

1

 

1

 

1

 

 

1.12

移动白板

 

1

 

1

 

1

 

 

1.13

无线话筒

 

12

 

12

 

12

 

 

1.14

石英钟

  

1

 

1

 

1

 

个别心理辅导区

 

1.15

录音笔

  

1

 

1

 

1

 

 

1.16

饮水机

  

1

 

1

 

1

 

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

 

1.17

电话机

  

1

 

1

 

1

 

 

2

办公家具

 

2.1

带锁文件柜

 

12

 

23

 

34

 

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

心理测评区

 

2.2

仪器柜

 

1

 

1

 

1

 

 

2.3

书柜

 

2

 

2

 

2

 

心理阅览区 

 

2.4

期刊架

 

2

 

2

 

2

 

 

2.5

沙发

 

24

 

24

 

24

 

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个别心理辅导区、阅览等待区

 

2.6

茶几

 

12

 

12

 

12

 

 

2.7

办公桌

 

12

 

12

 

12

 

心理辅导教师办公区

 

2.8

办公椅

 

12

 

12

 

12

 

 

3

心理辅导器械

 

3.1

心理沙盘

沙箱规格为720*570*70MM。玩具或物品本身接近于现实之物。必备的玩具有人形、动物、树木、花草、各种车船、飞行物、建筑物、桥、栏杆、石头、怪兽等种类,个数不少于1000个。沙子颗粒光滑、大小均匀、高温消毒。配有操作手册。

1

 

1

 

1

 

沙盘游戏区

 

3.2

沙具柜

 

24

 

24

 

24

 

 

3.3

团体心理辅导器材箱

借助团体游戏活动促进团队成员的互动交流,帮助个体获得成长

1

 

1

 

1

 

团体心理辅导区

 

3.4

放松椅

包括舒适沙发椅、电动控制系统(符合人体工学原理,调适角度范围90度到110度)、内置音响系统(高保真、立体声)、指导教材等配置。

 

1 

 

1 

 

1 

心理放松区

 

 

3.5

宣泄器材

用于学生负性情绪的宣泄。

 

 

 1

 

1

 

心理宣泄区

 

4

心理专用仪器

非演示类仪器须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并通过专业系统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查询、打印等功能,以便提供评估参考。

 

4.1

动景盘

用于演示似动现象的产生原理。

 

1 

 

3 

 

2

心理测评区。

首次配备时,可以在选配”类心理专用仪器中选择不少于2种配备,以后逐年增加

 

4.2

立体镜

用于演示立体视觉的产生原理。

 

1 

 

3 

 

2

 

4.3

混色轮

用于演示颜色混合现象的原理。

 

1 

 

1 

 

1

 

4.4

动作稳定仪

了解个体在不同情绪状态下动作的稳定程度和精细程度,训练、提高学生肢体运动的平衡性和稳定性。

 

1

13

2

 

2

 

4.5

皮肤电仪

演示情绪状态下个体皮肤电的变化。

 

1

 

2

1-3

 

 

4.6

注意力集中仪

了解个体的注意稳定性,训练提高其心理指向的稳定性水平。

13

 

 

2

 

2

 

4.7

速示仪

了解个体在注意、学习和记忆等方面的特点。

 

 

13

 

 

2

 

4.8

综合反应时仪

评估和训练个体反应的快慢与准确性,了解其高级神经活动的强度特征。

13

 

13

 

 

2

 

4.9

手指灵活性测试仪

了解与提高个体的手指、手腕、手臂等的灵活性,以及手眼协调性。

13

2

 

2

 

2

 

4.10

双手调节仪

了解与提高个体在动作学习中双手的协调能力以及注意分配能力。

 

 

13

 

 

2

 

4.11

迷宫

了解个体在只依靠自身的动觉、触觉获取信息的情况下的空间定向能力,培养青少年的空间位置记忆能力以及经受挫折的能力。

 

 

 

2

13

 

 

4.12

镜画仪

了解与训练个体的动作学习迁移能力。

 

 

 

2

13

 

 

4.13

叶克斯仪

了解个体掌握简单和复杂空间位置概念的能力,可用于训练青少年逻辑思维能力。

 

 

 

 

13

 

心理测评区

 

4.14

河内塔

评估个体运用策略解决问题的能力。

 

 

 

2

 

2

 

4.15

棒框仪

了解个体场独立性和场依存性的认知风格。

 

 

 

 

13

 

 

5

心理辅导软件

 

5.1

心理健康测评系统

用于对学生当前的心理状况进行初步评定,为进一步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提供测试与筛查工具。

1

 

1

 

1

 

 心理测评区

 

6

图书视听资料

 

6.1

心理图书

基础类、健康教育类、科普类、心理咨询类

若干 

 

若干 

 

若干 

 

心理书籍阅览区、心理放松区(根据需要配备,如无专用心理阅览区可与学校阅览室共用)

 

 

6.2

心理健康教育期刊杂志

科普类

册 

若干

 

若干

 

若干

 

 

6.3

心理挂图

心理现象类、心理放松类、心理励志类、心理学史类   

若干

 

若干

 

若干

 

 

 

6.4

视听资料

心理健康类、心理咨询类、教学类、情绪调节类 

若干

 

若干

 

若干

 

 

 

说明:1.“配置数量”是按小学每班45-50人,初中、高中55人为标准计数。

2.“配置数量”分设“必配”和“选配”,“必配”是应达到的最基本的配备要求;“选配”是配合工作的可选择性或适应不同学生特点,建议选择配备的仪器设备。

3.本配置目录未指定具体的图书视听资料,学校可根据各自心理辅导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配置。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