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电话咨询 在线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前沿>正文

自学心理学,真的能走出心理困扰,疗愈自己吗?

时间:2020-07-30

据相关调查显示,学心理学的人中,有60%的人是为了自助。这意味着,将近6成的人为了解决自身的问题而选择关注、学习心理学。
的确,当遇到问题以后,大多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办法就是自救,比如上网提问、查看相关书籍学习、听相关的网课等等。之所以想自学心理学,可能是因为接受1次50分钟的心理咨询需要400元起,而且全程咨询下来,费用可能上千或破万,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也可能是因为不好意思向他人说明自己的问题,吐露自己真实的想法或是担心咨询效果……
暂且先不多论述自学心理学的原因,我们来聊聊:自学心理学,真的能走出心理困扰,疗愈自己吗?
为了更好的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收集了大量文章,总结起来,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明确,答案是:不能。
原因有二:
一、分不清“伪”心理学和真正的心理学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看见一些言论将色彩星座、读心、家排、身心灵、解梦、心灵鸡汤、人生哲理、潜能提升以及一些超自然现象等都归入到心理学范畴。举个例子,比如“喜欢红色的人性格富有攻击性”;再比如很多流行于朋友圈的“心理测试”,简单的几道选择题,就能够测试出你的潜在人格等等,这些不少都被大众接受且认可。
然而,这些“所谓的心理学”却并不是真正的心理学,而是“伪心理学”。
这些虽跟心理学有一点点关系,然而,只是心理学在实际运用领域的一些特定的技巧,并不能代表心理学本身。但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偏好“伪”心理学呢?原因在于,相对于一个“模棱两可”的事件或是概率,真正心理学或心理咨询更多的基于科学的基础上,根据来访者的感受和表述,不断地修正和调整,很难就来访的某个困扰直接给出答案,而“伪心理学”则往往会给出一个肯定、直接的答案。如果这个答案符合人们的知识结构,或者是你想听到的答案,那么就特别吸引人。
若是认为学完或看完“伪”心理学相关的资料,就觉得自己能够轻易地看透别人的心思、掌握沟通的节奏的话,就很容易在错误的价值观引导下,变得敏感多疑,逐渐失去了自我,更别说要实现真正的自我疗愈,解决困扰了。
二、知道问题来源,依旧原地踏步
喜欢心理学的人,通过阅读和上课自学,很容易掌握心理学的一些概念,例如“原生家庭”、“潜意识”、“共情”、“防御机制”,而且将一些理论套用在自己身上,慢慢也会明白:怕领导是因为怕权威,例如父母;经营不好自己的婚姻,可能是受原生家庭的影响;社交恐惧是受防御机制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这期间很可能会因为缺乏扎实的基础及临床经验,对理论的理解出现偏差,特别是与自己的问题结合时,会更有偏差,导致越学越混乱,越学越困惑。换句话说,想通过自学试图治疗自己,反而导致了自我的异化。
而且,即使学会用“心理学武器”武装自己,但也会发现:即使知道了前因后果,学会了那么多心理学理论或方法,依然会在原地踏步。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是你不知道,造成你这个原因的,是曾经的互动和随之的体验:例如,你从来没有在哭的时候,被拥抱着擦去泪水;你从来没有在面对严厉的父亲时,被允许说出自己的想法;你从来没有在犯错后获得过宽恕……这样的原地踏步,会让你陷入比从前更深的绝望。
那如何真正的做到,用心理学来帮助自己走出困扰,实现疗愈的目的呢?
首先,就是要对心理学有基本的科学认知。
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入门课程,了解到心理学的真面目,更好的区分心理学与生活中的“伪”心理学。例如学习《基础心理学》,系统了解心理学到底在研究什么;学习《发展心理学》,了解从出生到老年每个阶段人的心理需求;学习《社会心理学》,了解社会现象和群体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
其次,就是要找对合适的方向或跟随专家来进行系统的体验、学习。
心理学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汇的学科,包含非常理科的内容,也有人文色彩的内容,甚至还有临床医学的内容,加之心理学门派众多。自学者往往按兴趣来阅读或学习,难免会丢掉全面性,变得片面。
如果仅仅希望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找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解决是最高效的方式,因为比起日日夜夜受困于这个问题而长久无法解决的痛苦,花费金钱高效解决也许是最小的代价了;若真的喜欢心理学,可以去参加一些专业的个人成长体验沙龙或课程,跟随专家,慢慢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得到解决问题的指导。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