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电话咨询 在线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前沿>正文

疫情过后,心理咨询行业的春天会来临吗?

时间:2020-07-30

摘要:疫情过后,心理咨询行业因其特殊性,在市场需求大、政策支持等众多机遇下,将迎来大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蔓延,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确诊人数不断攀升,除了对各国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外,疫情对人们心理状态的深层影响也逐步显现。
为更好缓解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以及疫情期间人们的紧张、焦虑等情绪,政府相关机构,从“以人为本”出发,从疫情开始初期就不断印发相关文件,重视对大家的“心灵援助” :

                                  ---以上图片来源于国家卫健委官网
于是,在政府的倡导和带动下,全国多地政府和公益心理组织、心理咨询师们纷纷上线应对心理援助服务:开通咨询倾听热线、开展线上公益讲座…….

(各地纷纷开展的心理咨询援助)
 
从这一系列的举动中,可以看出在突发公共事件爆发后,社会公众的心理健康日渐成为一个显性命题,而此时的心理咨询、心理援助的重要性也逐渐显露。为此,甚至有部分行业观察者认为,经历此次疫情,线上心理咨询或将迎来发展的拐点。
那么,此次疫情后,春暖花开,心理咨询行业的春天会来临吗?
其实,答案毋庸置疑!
1
 “心理战”不是快刀斩乱麻,是有序渐进
一般而言,疫情本身因快速、波及传染、严重,对普通大众来说,都是一种危机。这种危机下,除了带来躯体疾病外,一般人还可能会出现应激反应,如内心恐慌、焦虑、恐惧等。虽有人可通过自我调节等快速缓解;但若周围应急事件持续发生,就可能使人产生心理危机,进一步形成心理障碍,影响工作和生活。
疫情期间,各地开展的心理援助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但因特殊时期,隔着屏幕、电话,通过文字和语音来倾听、共情的心理援助,虽有一定效果,但心理创伤是需要随时间、环境等慢慢恢复的,因此长期的关注也应当引起普遍重视!
另外,除了服务主动求助者外,我们也不得不思考那些未主动求助者,包括:确诊患者,患者家属好友、在家隔离的普通居民;特别是连续奋战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医护人员、消防人员等,他们直接身处一线疫情现场,心理上持续承受双重压力和应激,他们更是我们之后心理服务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总之,疫情后的心理咨询,是一场波及范围广、持久的心理战,而这样一场“心灵援助”,离不开我们众多专业的心理助人工作者。
2
服务需求像气球越“吹”越“大”
国内心理咨询行业相较于美国、台湾,起步较晚,虽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曾出现心理诊所,但直到20世界80年代初期,医疗机构才开始开设心理咨询门诊。
虽然一开始心理咨询行业国内发展受冷,成长缓慢,但自“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部分民众开始对心理健康愈发重视。据某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4-2018年平台付费心理咨询来访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心理咨询慢慢被大众认可、接受;而越来越多人主动前往专业心理咨询平台寻求专业求助,也说明了心理咨询的发展在走上坡路。                      
此次疫情爆发后,国家和众多机构平台迅速开展的心理援助服务,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了解、接受心理援助或走进心理咨询这个行业。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有心理困扰的都会主动向心理咨询师求援,但相信随着社会发展,心理知识的普及、心理咨询效果的验证,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心理咨询并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3
“隐形手”扶持,大步踏向新征途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9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可以了解到:当前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21%,焦虑障碍病达4.98%,截止2017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同时,文件也指出了,我国目前的客观现状是: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比较低,并且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部分患者及家属仍有羞耻心。
当然,为了更好的改善目前国民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促进,提升公民幸福感,这部文件里也提出了针对心理健康促进的行动目标及相关行动。
具体,参考下文:
行动目标与社会相关行动:


 
----截取自官网文件原文
 
文件里的行动,都在向我们预示心理咨询行业会愈发被重视,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也会像朝阳一样,缓缓上升。
4
行业独特性质,无可替代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内的中小性质企业因复工难,资金无法正常运转,被迫裁员或宣传破产;也有为维持正常运转,停止招聘。疫情是危机,短期的压力,也是一个行业格局变动和重新洗牌的机会。
在这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在家办公”服务等企业迎来了出圈机会;而心理行业,凭借独特的职业性质,被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也吸引了大批对心理咨询行业感兴趣的人。
心理咨询师是一个格外关注情感的职业,在人们失意或者情绪低落需要安慰时,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而这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娱乐游戏等都无法取代的。
 为什么敢这么确定的说?
其实,早在2017年之前,就有BBC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的数据体系分析了365种职业在未来的“被淘汰率”,其中认为,心理咨询师被淘汰率或取代率是0.7%,原因是人工智能对情绪和心理的理解仍然在初级阶段,短时间内很难有显著突破;
2018年,在创业投资机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的文中,也再次看到对心理行业的预测:


 
  另外,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可以终生从事的职业,不受性别、年龄限制,反是愈久弥香。
5
后记
疫情下,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被引发,各种心理公益活动接连出现,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慢慢被大众了解和接受。作为行业一分子,也真的很开心!
写这篇文章,是让更多有志于加入心理行业的同伴,可以更好的了解行业前景。但绝不是花式鼓吹,因为说实话,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并不是谁都可以当,这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沉淀和经验积累以及不断地提升自己。
如果你真心爱心理学,请尊重这个职业,耐住性子,系统成长,积累实践,你终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风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