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案 电话咨询 在线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理前沿>正文

2分钟VS 2小时 专业心理测评与趣味心理测试

时间:2020-07-24

摘要:趣味心理测试的结果好像十分准确,但其实并不具备科学性和可靠性。要想得到全面且准确的人格特质结果,还是要选择专业的心理测评系统。
关键词:心理测评系统;心理测评;心理测评量表
 
    最近打开朋友圈,你有没有被荣格心理测试结果刷屏?伴随着音乐,手指轻点,引人入胜的题目设置,短短2分钟,通过6道题就能分析出你的内在人格和外在人格。
    测试将人格划分为12个原型角色,天真者、孤儿、照顾者、爱人者、战士……每个角色的背后似乎都藏着一个神奇的故事,让你忍不住想知道自己扮演的是谁,他又有什么样的神奇能力。
    这项测试据说是以荣格心理学中的真实人格测试为依据编写的,这无疑为它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增加了砝码。很多参与了测试的人也纷纷发表意见,觉得测试结果相当准确,描述的完全就是自己的性格。
 
图1 荣格心理学的12种人格原型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类似这样的心理测试虽然不能说完全没有参考价值,但大都不具有科学性。之所以很多人都会觉得结果一语中的,说的就是自己,是因为这类测试的结果往往都运用了两个心理学效应,波丽安娜效应和巴纳姆效应。
    波丽安娜效应指我们倾向于认同他人给自己的正面描述的这一现象,巴纳姆效应指的则是我们更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是非常适合自己的。
    仔细想想你得到的结果,是不是报喜不报忧,说的全部是优点,而语句描述又是云里雾里、模棱两可的呢?
    这两种心理学效应的结合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测试结果中给出的描述和自己十分相像,但是事实上这个结果适用于绝大多数人。
    那么怎么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呢?2分钟的心理测试帮不了你,你需要的是专业的心理测评系统。
 
1、什么是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又叫心理测量,是指依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序,给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为确定出一种数量化的价值的过程。
    换句话说,就是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特质,通过回答题目,转化为量化的分数。这样就能根据结果进行具体的分析,与常模,也就是大多数人的结果进行对比,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倾向。
    每一份测评量表都需要反复施测和修订,才能证明每一道题都能够测量出对应的心理特质。同样的,回答测评量表也不像做心理测试一样,1小时,2小时,甚至几天,经过系统细致的测评,才能准确地评估一个人的心理特质。
 
2、专业心理测评的结果与趣味心理测试有什么不同?
    专业的心理测评结果也往往是综合的,不是单单一个名词可以描述的,体现的也不全是积极的优点。因为人的心理是十分复杂的,人格特质往往具有两面性。
    拿经典的大五人格测验来举例,一个人的结果显示他在外向性维度上得分很高,那么他可能具有热情,人际能力强,做决定果断,心态乐观这些优点,但同时他也可能会有控制欲过强,独断,三分钟热度等缺点。单外向性一个维度便有6个子维度,可想而知一个人的性格是绝对无法简单地通过一个角色名来准确描述的。
    对心理测评系统测试结果的分析也是至关重要的,只得到一个分数是不够的。个人测评结果需要与常模进行对比,常模指的就是测评结果的标准,这样我们才能知道自己在大多数人中所处的相对位置,心理水平是否在常值范围内。
    常模群体的选择也十分关键,本土化常模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现在很多专业量表都是国外发表的,外国人进行测评,得到的结果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但对中国人来说就不一定是有参考价值的。京师博仁心理测评系统结合国内外现有的近200量表,综合中国人群特色,打造中国本土化常模,保障量表的信度和效度,使得测量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3、什么时候需要专业心理测评?
 
图2 技术人员在为学校老师培训心理测评系统使用方法
 
    心理测评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限于心理行业,无论是学校、企事业单位、医院还是军队,都可以使用心理测评系统的心理量表来进行心理普查,再根据普查结果来进一步制定保障心理健康水平的制度和措施。
    心理测评系统的结果最常应用在心理学领域中,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往往需要进行心理测评量表的编制和使用,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心理测评系统可以帮助咨询师更全面的了解来访者心理状态,从而制定更适合的心理咨询方案。
    此外,像是在学校这种的团体群体的地方,如果团体中存在心理高危人员,仅以咨询师个人的力量很难找出谁存在问题,其潜在风险难以估量。为规避这种潜在风险,可以选用心理测评系统的专业心理测评量表来进行心理普查,将问题人员筛查出来,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
 
4、心理测评系统的必要性
以往在实施心理测评时,从前期准备到中期施测,再到后期结果分析,无一不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心理测评系统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
 
图3 心理测评系统登录界面
 
    最直接的改变就是减少了施测成本,心理测评系统支持云端网络答题的设计减少了测评前期打印量表需要的成本,在施测时也不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组织被试答题。系统运行稳定,支持万人以上同时云端答题,测评过程更加方便快捷。
    其次,测评结束后,系统能够直接对所有答题被试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同时,系统自带危机预警功能,能够自动筛选存在心理危机隐患的成员,从而及早进行干预,尽可能避免有心理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系统中自带海量专业心理测评量表,减少了搜集量表需要花费的时间,且系统支持量表自编和自主添加的功能,能够满足定制心理测评的需求。京师博仁联合多位专家建立了量表的本土化常模,进一步保障了测量结果的信效度。
    京师博仁心理测评系统根据行业领域划分了13个版本,能够根据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测评工作。心理测评系统的应用能大大提升心理测评工作的效率,同时与心理咨询预约功能结合,做到有效筛查,及时干预。
 
    人体的奥秘是十大世界未解之谜之一,人的心理也同样是值得探索的神秘宝藏。复杂多样的人格特质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清的,2分钟就得出结果的趣味心理测试参考意义并不大。耐下心来,给自己2个小时,认认真真的完成一次专业的心理测评,这样的具备科学性结果或许对您更有帮助。

推荐文章